English

以巴冲突危及中东和平

2000-10-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10月12日,延续半个月的以巴冲突急剧升级。这是1982年黎巴嫩战争以来最大规模的以巴冲突,严重威胁中东的稳定与和平。

9月28日以色列右翼利库德集团主席沙龙强行进入圣殿山引发巴勒斯坦群众大规模示威抗议,以巴冲突迄今已造成100多人死亡,3000多人受伤,损失上千万美元。流血冲突严重激化了双方民族仇恨情绪,双方报复反报复的暴力袭击不断升级。12日上午,4名以色列人进入拉马拉巴区,被巴警方怀疑是特工而遭拘留,愤怒的居民把2名士兵殴打致死,并焚烧了尸体和警察局。

以色列上下对此反应极为强烈,巴拉克下令报复。以色列直升机发射70多枚导弹对加沙、拉马拉的警察局、电台和总统府附近建筑等目标进行5轮轰炸。尽管巴方在以方警告后及时撤离,仍然伤及40余人。杰里科居民当夜烧毁犹太教堂,以军用导弹轰炸了杰里科、纳布勒斯、希伯伦警察局等目标。以军还出动坦克封锁巴区和要道。巴拉克称,阿拉法特不再是和平伙伴,准备和利库德组成紧急团结政府。巴官员认为这将使和谈更加渺茫。

阿拉法特谴责以色列军事行动是宣战,阿拉伯国家也齐声谴责以色列。当天,美国一艘驱逐舰在也门亚丁港挨炸,死17人,伤30多人。一伊斯兰组织称,全世界的美国、以色列目标都是袭击对象。英国驻也门使馆13日被炸。美国暂关闭驻中东使领馆。中东冲突升级使全球石油价格上升,股市下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紧急结束访黎返以巴穿梭斡旋。美国总统克林顿强烈谴责以士兵遇害,和以巴领导人紧急通话干预。英国、挪威等欧盟国家和俄罗斯也加紧调解。

巴拉克表示,只要巴方不再闹事,以方将停止军事行动。阿拉法特则坚持以方停止军事行动、进行国际调查为举行首脑会议的前提,他下令认真调查杀害以色列士兵案。安南14日宣布,当天上午巴以首脑先后通知他同意参加16日将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的联合国、美、以、巴、埃首脑会议,讨论停止流血冲突,继续和平进程。阿拉伯首脑会议将于21日举行。

以巴流血冲突发生在和谈关键时刻。纵观中东20多年的和平进程,每当和谈出现重大突破时,往往因触及历史、宗教、民族矛盾,双方极端情绪激化而导致报复、反报复。当和谈受阻时,所带来的损失也使双方冷静反思,往往随后和谈因势利导取得更大进展。5次中东大战开辟了中东和平进程,持续6年的巴起义1993年诞生了奥斯陆协议。时代不同了,各方都不愿流血冲突继续恶化。当务之急是以巴领导人理智、务实,摆脱报复和反报复,停止冲突,然后才能言重建信任与和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